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台東縣海端鄉 錦屏課輔班 - 王/邱 兩個案同學協助 學期初助學金/學用品補助款 發放

 台東縣海端鄉錦屏課輔班 王同學/邱同學 兩個案協助
學期初助學金/上學期學用品 輔助款發放
 
heart 2020年度「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
 
9月份核定扶助台東海端錦屏課輔班轉介-王同學/邱學學 兩位個案(弱勢學童)
經本會理監事決議通過,於109年9月開學分別以 學期初助學金/上學期學用品補助款 做為此次扶助項目,並於109年9月10日完成撥款。
 

 

個案故事-王家

 

這是一間用薄鍍鋅小浪板和老舊木頭混搭成的房子,屋頂上壓著好幾個廢棄大輪胎,為的是預防大風把屋頂給吹掀起來。屋子外有多搭建出一塊遮雨的棚子,棚子角落堆放砍好的木材以及磚塊搭建的簡易爐架,上面放著一口大鍋子,那是每天要燒水洗澡用的爐子。門外有一對老夫妻,先生行動不方便、太太則是顏面、手臂上有嚴重燒燙傷遺留下的大片傷痕,他們是案主的外公與外婆。

 

案母年輕就離開部落到外地生活,未婚生下案主與案弟,兩個孩子不同的生父,案主甚至沒見過自己的父親。案主外婆說,案母一直都待在外地,生下案主後沒多久和案父分手,就把案主給帶回來讓她和先生照顧;後來又交往了另一位生下了案弟,目前1歲多。案母目前在市區和男友居住,為照顧還小的案弟,所以沒工作、沒收入,當然也就沒拿錢回來給案主生活費,而且案母又懷孕了,聽說最近又想將案弟帶回來給外婆照顧。外婆說案母大約一個月會回部落一次。

 

案主外公今年才45歲,就因為中度中風造成右半邊行動不便;案主外婆50歲,因一場火災造成臉部三分之二以及左邊手腳身上好幾處嚴重灼傷遺留下嚴重的疤痕。外公是沒辦法做正常工作了,所有生活支出都得靠外婆一人擔起,當地沒有穩定的就業機會,外婆只好在種植生薑的農地打臨時工,做拔草的工作。另外也參加了原民會強化原住民職業訓練,為的是領取那6個月的津貼補助,多一些些的收入。

 

其實團隊在家訪的過程中,聽見外婆心疼自己的孫子,愛孩子的她卻沒想到如果案母持續一直生呢?以外婆和外公現在的身體與經濟狀況,能照顧幾個?又能照顧到多久呢?團隊告訴外婆,或許很多女人以為有了孩子就能夠綁住男人,總想著有一天這個男人會負責、會得到幸福,但那只是自己欺騙自己,也是男人的一個藉口。負責的男人絕不會讓自己的女人受委屈,不會讓自己的孩子沒名沒份,更不會看著或真心愛上自己的女人將之前的孩子拋給父母而不扶養。案母顯然已經被愛沖昏頭到不理智了,沒有一丁點的關心、疼愛案主,沒有扶養和教養過案主,雖然外婆您心疼孫子,但又有誰會心疼你們呢?

 

既然已經管不住女兒在外所發生的行為,團隊很慎重地建議外婆絕對要告訴案母,不管她在外的感情如何,會負責任的男人早負責了,不會等到現在還在等。這胎生完後請裝避孕器,不要再讓自己懷孕,不要再找任何理由、藉口來幫孩子選擇出生在不幸福與不被愛的世界了。

 

上述個案經本會理監事決議通過,扶助109學年度上學期助學金全額。


 

個案故事-邱家

 

案主與父母住在部落外婆家旁邊另外搭建的鐵皮屋中。案父兩年前因胃潰瘍開刀,住院好長一段時間,案母為了專心照顧案父也暫停打工。休養一段時間後,案父和案母已回到種植生薑的農田繼續打工(生薑只有冬天是採收期,其他只有除草的工作),有時候會去做秧苗的臨時工,只是工作不是天天都有,收入非常不穩定,加上開刀所支出的費用,還有複診追蹤、定期化療須負擔的費用,其實家中經濟早已經見底了。(案父母常常跨越到其他部落找臨時工。)

 

在偏鄉部落常遇到像這樣的問題,當地沒什麼就業機會,學歷不高的人離開部落到外地,幾乎都是做建築臨時工,必須看天吃飯,也要看包商是否有接到工作。如果只是一個人去外地,要額外支出個人生活費與車資,照顧不了老婆、孩子,許多夫妻因此失和,最後彼此產生懷疑便離婚了。如果是一家人都遷移外地,光是租屋的開銷就不少,生活物資上的花費更是不比部落便宜。如果是當天來回光是油錢也是不少的開銷,有些人到外地轉了一圈又回到了部落,也有人在外地欠下一堆負債(借錢度無法工作的日子)。其實這些都是在偏遠部落家庭裡選擇留下或移居的兩難問題。

 

案主今年升上5年級,在本會服務項目多元才藝中,學習烏克莉莉,團隊有到課輔教室(跟村辦公處借的一間場地)看案主在音樂上的努力與學習,很厲害喔~不到一年就能彈出不錯的成績,就連老師都說案主很乖又肯學。(8/15本會也有安排台北中正紀念堂讓孩子們能登上舞台,展現自信的音樂演出。)

 

案主爸媽說案主原本安靜、內向,在學習烏克莉莉前,因夫妻倆要工作,而且只有生案主一個孩子,所以放假或寒暑假都要帶著案主一起到工作的場所,但自從學習烏克莉莉後,他們可以放心在假日把案主交給課輔班,專心工作,也發現孩子除了學會一項才藝,就連個性都變得活潑、開朗,課業上也有進步喔!在旁邊的外婆也說案主回來都會彈給她聽呢~

 

上述個案經本會理監事決議通過,扶助109學年度上學期學用品。


 

愛希望團隊「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透過本會的公益專案連結每位捐款人及捐贈單位的愛心,可以幫助許多偏鄉弱勢的孩子圓夢逆轉人生。

 

敬邀您加入「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的關懷行列,一起用愛灌溉孩子的夢想、守護孩子的未來!

捐款資訊--> https://www.hlcca.org.tw/files/11-1215-4477.php

∵ ∴ ∵相關照片∵ ∴ ∵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