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臺中市后里區 助扶關懷協會-張同學 個案協助(結案)

 

heart2019年度「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
三月份核定扶助 台中市后里區 張同學 助學金扶助

個案故事

案主與案祖母住在案祖父遺留下來登記在案父名下的透天房子,家中環境看似不錯,但就在99年案父與案母離婚後,一切都變了樣….

 

案父因案母外遇離婚後一直鬱鬱寡歡,每天用酒精麻痺自己,原有工作的案父因車禍與工作職災開刀造成跛腳而失去,案父開始放棄自己、放棄工作、放棄老母親與孩子,每天醒來就外出飲酒到醉,回家就吞安眠藥睡覺,醒來繼續喝。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好多年。案祖母表示沒工作的案父每天的酒錢也不知是從哪裡來,還是四處借錢買來喝的? 案祖母說案父皮膚也出現狀況,一直搔癢抓到破皮,要他看醫生也不要。

 

案祖母說每次要案父別再喝酒,就會被大聲地辱罵,說不想看到案祖母甚至摔東西,也會罵案主不讓案主睡覺。祖母曾提出家暴,社會局也介入,也因此案父服刑6個月,出來後變本加厲地喝、語氣變得更兇,總是說他被關都是案祖母害的,從不反省自己。申請過保護令,但是案祖母與案主沒地方去,只能待在這間屋子,屋子又是案父名下的(繼承),所以只能默默忍受繼續住在同個屋簷下。有時案父還會趕案祖母出去,甚至說出要案祖母去死的話。案父去看過精神科,但回到家不按時吃藥,只吃安眠藥,案父與周遭親友都已翻臉不相往來。之前教會還會安排案父工作,案父不領情也不願意去工作。

 

案父對各式補助無心申請,教會師母曾建議離婚可以申請單親補助案父不理,就連自己可以申請殘障手冊他也不屑去辦,覺得這樣非常丟臉。

 

案主有時會因為看不慣父親的作為,說高中就要搬出去不想與案父同住,也會跟案父有言語上衝突,案祖母說有時看案主拳頭緊握做出想要動手的狀態,甚至也會學案父的語氣跟案祖母說話,還好有師母在一旁不時叮嚀照顧著。只是團隊擔心不知道哪天,案父醉後與案主再次發生衝突,誰會因氣憤下做出些什麼事情,那就…。(目前案主回到家的時間幾乎和案父在家的時間錯開。)案主有一位姊姊,父母離婚時跟著案母,因為案母過的也不好所以案姊目前與外婆同住(附近),自己打工分期付款自己的學費。

 

案主有跟師母說高中想去媽媽那裡,師母分析說如果過去那就無法完成學業,在教會師母還可以安排案主打打工來賺取自己的生活費,也建議案主考有產學合作的學校,可以4天在職學習、2天上課,有宿舍可住也有部分薪資可得,讓案主考慮看看,案主對音樂及美術非常有興趣。


heart 愛希望家訪

家訪當天案父上午才喝完酒在樓上睡覺,聽案祖母說這一覺都會睡到隔天接近中午才會起床…。(案父存有逃避的心理,完全脫離現實。)

 

團隊勸案祖母別再碎唸案父,與其一直跟案父對立爭吵他也聽不下去,還不如將自己看開心境調整好,平時就去外面跟親友聊聊天種種菜,讓自己快樂,或許也能影響案父感覺家庭氣氛不同,進而改變自己的心態(有時候人就是越不理他越會感覺奇怪,若沒了爭執或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結果。),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照顧好自己最心疼的孫子。

 

案祖母說自己生活很簡單,種一點點的菜夠家裡吃,也沒什麼多餘的花費,教會師母會送些物資食物過來,案祖母也會將自己種植的菜給師母帶回去,唯一擔心案主即將升高中,為了讓功課更能進步,目前參加學校的學業加強班,只是僅靠自己的農退與世展會所幫助的7500元,實在拿不出多餘的錢來繳交每個月的學習費,因此與本會申請。

 

enlightened此案經理監事決議通過,案主在校參加學業加強班之費用由本會逐月撥款三個月為此次扶助項目。

第一期 已於2019/3/11 完成撥款

第二期 已於2019/4/10 完成撥款

第三期 於2019/5/10 完成撥款(結案)


 

愛希望團隊「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透過本會的公益專案連結每位捐款人及捐贈單位的愛心,可以幫助許多偏鄉弱勢的孩子圓夢逆轉人生。

 

敬邀您加入「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的關懷行列,一起用愛灌溉孩子的夢想、守護孩子的未來!

捐款資訊--> https://www.hlcca.org.tw/files/11-1215-4477.php

∵ ∴ ∵相關照片∵ ∴ ∵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