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台東卑南 莿桐書屋 / 花蓮秀林 讓愛飛揚課輔班 長期輔助個案第一期暨學用品輔助撥款

台東卑南 莿桐書屋 / 花蓮秀林 讓愛飛揚課輔班 長期輔助個案第一期暨學用品輔助撥款
 
heart 2018年度「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 花東篇
三月份核定扶助台東莿桐書屋古同學花蓮讓愛飛揚課輔班陳家姊妹薛同學等四名個案學童
長期扶助撥放生活扶助金為要,並於107年3月份進行第一期撥款,同時於開學期間提供學用品補助

個案故事-1  heart台東莿桐書屋古同學

107年3月16日團隊帶著採買好的久存的食物前往案主家中訪視,案主現在住的地方是案父養父母房子旁的貨櫃屋,沒有任何的家具,只擺了幾張椅子。案父說他的工作是砌磚塊,所以常常要去不同的地方工作,案母也會隨著去幫忙,所以孩子們常常都要跟著他們跑,目前有書屋的照顧最少孩子們有地方可溫習功課有晚餐可以吃,但是在假日的時候還是必須將孩子帶在身邊。案母個性非常靦腆,話很少,在上一段婚姻中因為有已成年的孩子是職業軍人,所以讓案母這無法申請到社會局的補助,案主異父哥哥也沒能幫助案母再婚的這個家。

 

團隊向父母這表達案主不想到處換家奔波的狀況,讓孩子極度產生不安全感。案父說:現在有時去比較遠的地方工作,就會將案主託給原生祖父母這照顧。此次除了去關心案主家庭狀況與物資送達外,團隊也將該如何去取得社會局的補助辦法告訴父母,希望能夠改善家裡些許的經濟狀況。

 

除了生活扶助品外。團隊也跟案母說:如果家中有需要其他的用品,可以先跟書屋美江老師說,或是寫紙條請孩子們到書屋時轉達,我們會竭盡全力予以幫助。其實在當地的居民,自我保護意識非常強烈,深怕被有心人士的利用在外行騙,所以要取得他們的信任是非常困難。但是愛希望團隊在課輔班成立前就開始關注及運送當地貧弱家庭、照顧班所需要的物資,才使得居民能肯定團隊是真的用心在幫助他們。 

 

107年新資料: 目前家庭相處和諧,工作方面是砌磚臨時工,所以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好。

 

(3月8日中午團隊曾與中華愛悅莿桐書屋 馮副理事長 楊理事在高雄碰面,得知個案在情緒上有些不良反應,於是我們在3月16日特別到台東與個案聊聊天-此案這兩年多皆是本會關懷的對象)

 

其實在前不久案父因酒駕遭判,原本繳不出罰金隨時準備入獄服刑,最後是由案母四處借錢才將罰款繳清,個案家的生活也因此變得更差常常沒東西可吃。楊理事說:有一天在吃便當時個案都只吃一點點,問他怎麼不吃完?個案說想拿回去給媽媽吃。馮副理事長也說:個案常將學校吃不完的餐點打包回家給家人吃,家裡的現況真的是很差。另外原本在書屋有提供音樂才藝個案也有學,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個案突然想放棄,偶爾還會一個人躲起來哭,書屋老師怎麼問個案都不願意說,所以希望我們能過去協助了解。

 

團隊到達書屋找了一個時間和個案聊天,個案說自己很沒自信(就連和個案說話時,她的頭都一直低低的。),因為書屋安排的學習樂器並不是她所喜歡,所以不想再繼續下去,也因為其他書屋要好的同伴跟其他人說不要理個案、排擠個案,所以很難過。在與個案聊天中我們鼓勵著孩子,同伴間的言語玩笑只是一時並不會很長久,只要自己做得好喜歡妳的人並不會因其他同伴的慫恿而討厭妳。問個案將來想做什麼?個案說:當警察。所以也告訴個案 : 好棒哦~妳是個懂得正義的孩子,那麼將來要當警察的妳是不是更應該不能害怕,現在的妳只是因外在環境被迫接受,但是只要你有目標與勇敢沒有人可以傷害到妳,所以不要讓這些言語打擊妳。

 

團隊也問到興趣方面,個案說其實最想學的是鋼琴與小提琴但是家裡狀況不好,書屋安排她學撒克斯風她真的沒興趣。問個案在書屋中的樂器裡喜歡的是哪一種?個案說:是木琴(我心想也許是因為木琴的聲音較接近鋼琴,所以才讓個案這麼想學,再則學習若不是自己所願意與興趣,那麼也失去了原本的意義。)

 

團隊與書屋  馮副理事長、老師建議,希望書屋能與音樂老師溝通是否可以讓個案轉為學習木琴,也將個案心中的想法與  馮副理事長討論,希望能幫助到書屋與個案。除了原應扶助的項目外,此次也另外帶了一些食材給個案帶回家,團隊會持續追蹤關懷此個案的後續狀況。


個案故事-2  heart花蓮讓愛飛揚課輔班陳家姊妹

目前案主和阿嬤住在老家,由阿嬤照顧案主姐妹,案主姐姐每週都須至醫院打針,阿嬤有時身體不舒服往返醫院檢查花了很多錢。家裡沒有什麼錢讓阿嬤很煩惱。

個案故事-3  heart花蓮讓愛飛揚課輔班薛同學

個案目前居住於外婆家,爸爸身體不適(肝硬化),媽媽甲狀線切除,哥哥身心疾病/氣喘,主要經濟來源由母親臨時工為主。

 

107年3月16日團隊再次到個案家時案父說:案母剛好出外買早餐給案父吃,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看見案父。團隊與案父交談問到身體狀況(肝硬化、肺結核須長期臥床無法工作)是否好轉,案父說有定時到醫院回診、吃藥,所以目前還可以,但是在談話時案父聲音很小聲沒什麼力氣,整個感覺好虛弱。案母(罹患甲狀腺亢進引起眼睛無法正常目視,去年有開刀)回來看見團隊親切的打招呼,因為此案這兩年多來皆是本會關懷的對象

 

案母說目前都還是她一個人打零工支撐這個家,案家105年原本領有低收扶助,卻因為案主居住在外的大姐(已婚)有報稅、有車登記名下,又買了一台中古車給案家中看病回診時可以使用,加上患有身心疾病、嚴重氣喘的大哥(無工作,身體狀況較好時打零工),都列入社會局超出家庭總所得金額而不得申請補助,今年有再度申請,目前正在審核期還不知道最後結果。我們跟案母聊天時問到案主有沒有規劃自己的將來目標,也許是因為家庭中太多人生病,案主說長大要當護士,案母還說案主都會跟她一起幫忙家裡面所有的事情。

 

這次的家訪因另外有一戶個案剛好是案母的姊姊,也因為照顧班負責人當天身體不適,所以我們請案母帶團隊到另一戶個案家中,因為有許多關於孩子們與家長之間的關係需要一起討論,案母就帶著我們前往。


heart 上述四案經本會理監事決議通過以學期學用品以及長期性生活扶助來協助案主改善個案上學用具與其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皆以不將扶助經費交給家長為原則辦理,採取生活扶助金轉換採買家庭生活必需品或食品類等方式。針對學用品補助,以採購個案學童開學必需用品為首要,並由課輔班老師陪同採買。

 
本年度以扶助邊緣戶家庭之學童為主。(需具清寒證明文件及確有需求具體事實者)
 
邊緣戶定義 : 政府有訂定社會救助法,定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並透過各項的生活扶助計劃及學童就學補助計畫。但有更多的弱勢家庭是落入所謂的「社福邊緣戶」,這些家庭可能因為某項資格條件不符,無法經正常程序接受政府的補助,他們不是定義中的中低收入戶,日子卻過得比中低收入戶還苦。
 

愛希望團隊「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透過本會的公益專案連結每位捐款人及捐贈單位的愛心,可以幫助許多偏鄉弱勢的孩子圓夢逆轉人生。

 

敬邀您加入「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的關懷行列,一起用愛灌溉孩子的夢想、守護孩子的未來!

捐款資訊--> https://www.hlcca.org.tw/files/11-1215-4477.php

∵ ∴ ∵相關照片∵ ∴ ∵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