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台東縣卑南鄉 莿桐書屋 潘家三姐弟 個案協助

 
heart 2019年度「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五月份核定扶助 台東卑南 莿桐書屋 潘家三姐弟
以長期性3個月一次的生活補助為此3個案扶助方式
 
heart 2018.10.12愛希望家訪
 

案主家位於台11線上旁的一間鐵皮屋,案母是從雲林嫁過來的,當初案母的母親非常反對這門親事,所以即使在與先生發生任何爭吵或有任何事情,母親總是回案母一句話;當初是妳自己選擇的。案母說她原本是一個不愛說話、什麼事情都往自己肚裡吞的人,但在一次車禍後,她開始會把心裡想說的話講出來,再加上經濟上的壓力,讓案母與案父的爭執越來越多。

案父是一位受不到孩子們尊重的父親,常常會因為喊不動案主與案弟就會大發脾氣。詢問了原因才知道案父沾染上毒品,長期情緒不穩定下會出現家暴行為。案母曾通報過社會局,但當社會局介入安置後,案母又自己跑回家去…。案母說已經和案父說好要離婚,連協議書都填好了,只差證人就可以成立,也想帶孩子們離開這個家,讓我們不用擔心。其實我們都知道這只是案母安慰自己的一種想法,若是真正想離開,當時就會接受社會局的安排,也不會一再發生離開又回來的事件。案母在言語表達時會出現許多狀況,有些字或詞都會故意閃避不說清楚、會把話題轉移到不相關的事情上,或是感覺神情飄忽不定,團隊懷疑案母心理與精神上已出現病症,將會持續追蹤案母的近況

 

案主是個有選擇性孤僻的孩子,她不喜與同年齡的孩子在一起,反倒喜歡和年紀小的孩童們玩耍。書屋老師曾鼓勵案主,也想幫助案主能活潑快樂點,但案主總是保持遠遠的距離拒絕幫助。某天書屋有在外過夜的暑期營,老師把握與個案能長時間相處,跟案主說可以將老師當作朋友說說心理面的困惑,當天個案還是保護著自己,什麼話都不肯說,直到隔天早上案主跑來跟老師說她尿床…。老師趕緊趁其他孩子沒注意把濕了的床單、被子收進自己房間,再將自己乾淨的被子換給了案主,老師這也才明白為什麼案母一直交代晚上7點過後不可給案主喝水的原因,而案主也終於卸下心房與老師述說自己因父母親的吵架、父親的對待所產生的恐懼與壓力。當能釋放出內心囤積已久的心事,隔天早上一起床~案主很開心的告訴老師:我今天被子沒濕了!

 

團隊很是心疼個案,在這麼小的年紀去承受大人們失控的情緒,除了壓抑自己、逃避正常同齡間的相處(害怕被知道家中情況與自己失禁被言語霸凌)、自卑…等,在家中隨時還要防範案父吸毒後的暴行。但是就連社會局介入也無法能解決(案母拒絕)…。我們期盼政府能有更專業、完整的家暴防治體系來幫助像個案這樣的家庭,讓孩子們不再屈於驚恐下過生活。其實除了當地沒工作環境為主要原因外,販賣與吸食毒品也是最嚴重的禍害,在訪視其他個案時發現,有許多個案家長也都有沾染毒品的狀況,期盼能有遏止的力量進入,幫助當地恢復純樸的生活。

 

原本預計以生活扶助方式11/10日開始撥款採購,就在11/5日收到書屋副理事長訊息,案主與案弟妹因父母打架被社工帶走隔離安置,並在11/7日連同案母帶回到雲林娘家,團隊也在11/8日與案母電話聯繫,因為之前案母就有打算想回雲林,團隊原本要媒介當地課後照顧班好減輕案母的負擔,案母說: ,目前他們在那邊有受到左鄰右舍的照顧,所以還不需要讓孩子上課輔班。聽案母的聲音狀況良好,也有精神多了,案母告訴團隊案父即將因吸毒被關50天,說案父也有在反省,很關心孩子,他希望將來他能讓孩子們跟媽媽回到他的身邊。團隊也告訴案母,如果真的有需要幫忙可以跟團隊聯絡。但是….團隊在2019/2/12收到了不幸的消息…案父過世了!案父在酒後吸毒騎車遭警察攔檢追查,最後因緊張引發心肌梗塞猝死。

 

enlightened 團隊立即與書屋副理事長提供一些緊急急難救助申請方式,並打電話給案母關心目前狀況,案母當時的情緒不是很穩定,又因有最小的案弟在旁吵鬧,案母會大聲嘶吼孩子,電話也講得不清不楚。但是案母說再三天案父就要送殯了,預計月底會先回雲林整理一下搬回台東,把孩子們轉回台東讀書。

 

團隊跟案母說已經有聯絡書屋的人會先幫她申請一些急難救助,希望她能出面(因書屋老師說門口有大狗守著不太敢靠近,案母又不肯出門。)。也告訴案母回來台東要跟書屋老師說一下,團隊才能銜接執行案家的生活扶助,只是一直沒收到消息…。其實經過評估,團隊是不希望案主搬回台東,因為在雲林孩子們有自己的家人、鄰居一起照顧陪伴著,案母輕鬆,無論情緒與心情都好很多。回到台東…孩子們會不會還存有陰影?案母是否又開始封閉自己?著實讓團隊一直掛心著。

 

愛希望在安排2019年4月執行環島服務時忽然想到,途中會經過案主家,不如順道過去看看案主是否已經搬回來了。4/16忽然的拜訪,讓案母驚訝笑著問我們怎麼來了!「擔心啊~擔心妳的狀況和孩子們生活上是否都有安排好~」。像是好朋友許久未見,和案母聊了一會,稍稍放下心中一顆石頭。案母說找了妹妹一起搬回來住,多了一個陪她的人,目前打起精神在部落做一些個人銷售商品的工作,很努力地想賺錢,心情上不再像之前擔心著案父吸毒後對她與孩子的暴力,現在只想為這四個孩子重新開始規劃生活。看案母這樣有精神的說著近期在工作上的心得,還一直笑著讓我們放心說她想開了,團隊真心希望這會是最好的開始~

 

在個案家庭生活上還沒穩定的這段期間,團隊將案主恢復扶助狀態,經本會理監事討論決議,本案以長期性3個月一次的生活補助為此案扶助方式。

 

愛希望團隊「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透過本會的公益專案連結每位捐款人及捐贈單位的愛心,可以幫助許多像  潘家三姐弟 這樣的孩子圓夢逆轉人生。

敬邀您加入「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的關懷行列,一起用愛灌溉孩子的夢想、守護孩子的未來!

捐款資訊--> https://www.hlcca.org.tw/files/11-1215-4477.php

∵ ∴ ∵相關照片∵ ∴ ∵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