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培養手心向下,創造自給自足『魚菜共生小農圃』建置成果》

 

heart培養手心向下,創造自給自足魚菜共生小農圃建置成果
 
 
◆ 建置服務日期:2018/10/11-10/14
◆ 課輔班示範點:台東縣卑南鄉 莿桐書屋
 
計畫緣起:
 
本會透過持續的偏鄉關懷探訪服務,發現許多不以營利為目的之偏鄉課輔班因為長期經費及資源不足,而無法提供弱勢孩子晚餐,抑或是只能勉強提供麵包給孩子們果腹。故本會希冀在課輔時段中能讓孩子們吃到熱騰騰的晚餐,補給成長中的營養。除了長期提供各項可長存之烹煮米糧及食品物資外,同時補助晚餐經費使偏鄉課輔班得以採購營養的魚、肉類食材等。
 
enlightened 但因本會服務的全台偏鄉課輔班已逾60處,在社會大環境變動不穩定的情況下,來自各界的愛心捐贈愈來愈發艱困不易,故研擬扶助建構課輔班學童們可培養其手心向下,並創造課輔班自給自足的『魚菜共生小農圃』計畫
 
計畫目的:
 
1. 期許透過本計畫,可讓孩子們學習並體悟「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2. 使課輔班減輕採買新鮮食材的經濟負擔
3. 透過孩童自己栽種與收成之無毒蔬菜以及健康無毒的魚,可直接吃到新鮮、安心的蔬菜和魚!!
4. 小農圃成果收成可量產後,課輔班可自行擬定銷售計劃,以補助課輔班餐費支出。
 
enlightened 魚菜共生有機農法 Aquaponics
 
利用魚的排泄物,經由水泵送到有硝化作用的蔬菜水耕(礫耕)池,其中的水中懸浮物與有害原素(有機大分子狀),經硝化菌等益菌的轉化為營養小分子(氮、磷、鉀、鎂...等),以供給植物的水根吸收,輸至葉片經光合作用轉成胺基酸促使植物成長,同時也淨化了水質, 再循環回魚池供給魚類健康的生長環境,這種利用水循環交換所需,使三種生物(魚、細菌、植物)互惠互利共同生長的方式,稱為「魚菜共生」。
 
yes 特別感謝  義務建置服務 Hans Chen
 
 
yes 特別感謝 義務影片剪輯製作 楊熾金 先生
 
 
 敬邀您一起加入關懷行列,一起用愛灌溉孩子的夢想、守護孩子的未來 ! 
     支持~ 愛希望  線上捐款   https://hlcca.eoffering.org.tw/
 
 

∵ ∴ ∵相關相片∵ ∴ ∵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