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花蓮縣秀林鄉 文蘭部落 陳家姐弟 長期輔助個案第一期暨學用品輔助撥款

花蓮縣秀林鄉 文蘭部落 長期輔助個案第一期暨學用品輔助撥款-陳家姐弟
 
 
heart 2018年度「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
 
四月份核定扶助花蓮讓愛飛揚課輔班陳家姐弟二名個案學童
長期扶助撥放生活扶助金為要,並於107年4月份進行第一期撥款,同時於開學期間提供學用品補助

個案故事

107年3月16日愛希望團隊到案主家中訪視,一到案家外看到的是間鐵皮窄屋,打開門沒有所謂的客廳,只有一張雙人床、一台電視機和一條只能通往下一間的走道,完全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放置一張椅子。案母的面容眉頭深鎖超出實際年齡的憔悴,因為是第一次見面所以剛開始案母有些不自在,還好帶團隊去的是案母的妹妹,所以很快地就解除防備心。

 

 

案母說案父在一家瓶裝氧氣廠做運送司機,案主大哥因為眼睛患有白內障常常需要到醫院,目前在早餐店打臨時工但是有時會因為眼睛的不舒服常換工作。案主弟弟(也是個案之一)有遲緩與過動的狀況,目前與個案就讀同所國小、同年級,案母自己則是胃病纏身有經常性胃痛、脹氣、溢胃酸必須長期看診,醫生有說案母有近胃癌的可能性。有時案母到照顧班接案主與案弟時,常因痛到受不了臉色蒼白說不出話,老師就會趕快請案母先休息一下。家中只有案父一個人工作,也因低收與中低收的資格不符合,因此沒能得到補助。家中5口人就有三人必須長期看診,這樣的壓力也常讓案母常處於情緒低落狀態。
 
案母話不多團隊與案母閒聊時先解除案母對於我們第一次的家訪所產生的距離感,用著像朋友一樣的方式先逗案母笑,然後再一起對於家中狀況與案母病況做溝通。再過不久案主與案弟即將要上國中,對於在這青春轉換期最怕的是孩子叛逆與心中不願說出的秘密。團隊與案母提到應先做孩子的朋友了解孩子的目標與興趣。孩子們處在這樣環境裡,不該一輩子都安處於弱勢,如果要改變未來就必須先尊重孩子們的志向給予支持,而不是一直受控在父母的手裡變成自我放棄。
 
 
很多家長在孩子國中時期沒把握好溝通與傾聽,或是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孩子周遭的朋友極力阻擋給予批評,其實這都會增加反效果,只會讓孩子們對父母會越來越疏離,尤其是處於弱勢環境的孩子要需要更加注意。其實很多父母都忘了自己也曾在青春期想了什麼?做了什麼?還有需要什麼?假如父母反過來再回想一下當時的自己,那麼今天是不是要還要孩子當下一個你?或許案母因家人與自己的健康操心,或許因家裡的貧困境況煩惱。這麼多的壓力壓到喘不過氣…
 
團隊也與案母說 : 許多的病況也跟情緒有關,若是自己一直壓抑煩悶,那麼病情絕對不會越來越差。相反的~因為這些問題已經是目前無法快速去改變的情形下,為什麼不試著學會接受現實,改變悲觀的想法?心情是會影響原有的病情跟生活的態度的。談到最後案母笑了眉頭也開了許多,案母與案母妹妹(也是另一戶個案)聽懂了。或許團隊能幫的不是很多給的建議不是最好的。但我們真心希望孩子們真正的能翻轉未來為自己活出一片天空,而不是認命地讓這樣的環境一再循環。
 

heart 上述個案經本會理監事決議通過以學期學用品以及長期性生活扶助來協助案主改善個案上學用具與其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皆以不將扶助經費交給家長為原則辦理,採取生活扶助金轉換採買家庭生活必需品或食品類等方式。針對學用品補助,以採購個案學童開學必需用品為首要,並由課輔班老師陪同採買。

 
本年度以扶助邊緣戶家庭之學童為主。(需具清寒證明文件及確有需求具體事實者)
 
邊緣戶定義 : 政府有訂定社會救助法,定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並透過各項的生活扶助計劃及學童就學補助計畫。但有更多的弱勢家庭是落入所謂的「社福邊緣戶」,這些家庭可能因為某項資格條件不符,無法經正常程序接受政府的補助,他們不是定義中的中低收入戶,日子卻過得比中低收入戶還苦。
 

愛希望團隊「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透過本會的公益專案連結每位捐款人及捐贈單位的愛心,可以幫助許多偏鄉弱勢的孩子圓夢逆轉人生。

 

敬邀您加入「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的關懷行列,一起用愛灌溉孩子的夢想、守護孩子的未來!

捐款資訊--> https://www.hlcca.org.tw/files/11-1215-4477.php

∵ ∴ ∵相關照片∵ ∴ ∵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