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台東卑南鄉 莿桐書屋 開學期間 2同學個案協助

 

heart106年3月14日 2個案案主曾與本會申請生活扶助 

鄭同學1060314的訪視故事 

古同學1060314的訪視故事

-----------------------------------------------------------------------------------------------------

106年9月12日協會再度前往個案家中訪視
 
個案故事-1  heart鄭同學
 
在家訪前得知案主因為被言語霸凌,有產生口頭上喊輕生的念頭,並且行為舉止整個大改變,即便學校輔導老師有關注輔導、書屋老師安慰或告知案母,案主還是鬱鬱寡歡。團隊在平時去書屋探訪與做宣導時,都會跟案主聊聊天、玩在一起,所以當知道案主產生這樣的想法時,經中華愛悅 馮副理事長同意後,開始與案主通信,希望藉由書信往返能給案主另一種情緒宣洩的管道及期盼。所幸案主在通信後有了顯著的改變,並配合著音樂的學習,逐漸恢復開朗。團隊也於11日親往書屋,以宣導中的內容,從情感面讓書屋孩子們用同理心去感覺聽到的經驗與感受(案主在信中也提到希望我們在9月份能夠過去一趟)。
 
12日拜訪前,書屋老師說案母在前些日子發生自殘事件,當時案主在房間不敢出來,直到案母同居人回到家中才發現案母已昏倒在地上,趕緊送醫,書屋老師不知道該怎麼幫助與提起,又擔心案母聽不進去,所以拜託團隊是否能共同想想辦法,讓傷害不要再發生。去到案主家,因為3月來拜訪過,案母對我們不陌生。3月穿長袖時,並沒看過案母的雙臂,這次家訪一見面才發現在案母2隻手臂上佈滿長長短短、有新有舊或剛縫合的疤痕,很明顯這是壓抑造成錯誤的自我宣洩方式。我們先釋出善意,再以團隊成員中曾有相同事件同理心與案母的角度切入孩子們的觀感與複製行為的嚴重性做為提醒,並安慰與鼓勵案母打起精神(談話初期案母本是精神委靡的狀態,但在能感同身受的言語中漸漸打開心房,數度眼眶泛淚並願意接受建議。)。
 
案主家一直申請不到社會局扶助最主要原因是案主未曾見面的大哥已經在外成家,不曾關心過案主家所有狀況,卻在每年申報所得稅時以案母作為被扶養來申報。案母自喪夫後一直不知道可以申請單親補助,一個人扶養案主和二哥,後來認識同居人,本以為找到對的人可以依靠,也於103年生下案妹,只是同居人染上了毒品,不僅棄家不顧,甚至把所有的生活費都拿去買毒品,也因吸毒案服過刑,最近才被釋放出來。
 
案母之前須照顧幼小的案妹無法正常工作,現在案妹可以上幼幼班,案母開始找工作,只是50歲的女人,沒一技之長,也沒有體力可以做粗重的工作,加上案主二哥升高二了,三個孩子不管是就學費、生活費都是龐大的支出…,所以案母只好晚上去小吃部做陪酒唱歌的工作,靠收取小費來支撐這個家。
 
團隊與案母深談後建議:申請戶口名簿(案母說已經遺失很久了),申請時一併帶上雙證件與印章至鄉公所辦理單親補助。先以補助款來持平孩子們的生活費減輕心理壓力,再找適合的工作來做。本會除當日家訪時的物資送達外,本案經理監事會議決定,在此次的助學方案給予案主協助
案主有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戶:專用於學費、雜費、代收代辦費、餐費或教育相關費用。
 
案主需求:因案主情緒不穩,產生暴食現象,短期內體重快速增加,以致運動服不合身,需重新購置。案母有提到案主上學需要襪子與鞋子。

 

個案故事-2  heart古同學
 
案主家境清寒,目前與案母居住在一個貨櫃屋的空間,沒有任何的家具,只有一張可以寫作業的桌子擺在屋外和幾張塑膠椅。團隊與中華愛悅 副理事長書屋老師在家訪當天到達案主家才得知,案母臨時被案主叔叔(案母同居人)叫去趕工,所以當天並沒有碰到面,團隊就只好在案主家外面和書屋老師談到案主最近的家中狀況。
 
案母最近因為氣喘纏身,所以都沒有出去工作,但是就算跟著案主叔叔出去打工,在叔叔收到薪資後也不會把錢交給案母,案母已經欠下多年未繳的健保費,更沒錢可以去看醫生。想跟娘家借錢也因之前長期有借無還而不願意再幫助了。最近又因為案主叔叔酒駕,月底或10月份必須入獄服刑,案母想去打零工摘荖葉,誰知道機車也壞了,煩惱沒有車可騎該怎麼辦,生活費又要從哪來…。
 
案主哥哥與案主雖有同母異父的關係,但因哥哥在父母離異後歸案母前夫扶養,就算哥哥目前已是職業軍人,收入穩定,但對於案母與案主這就是不想給予幫助,也因案主哥哥的原因,一直申請不到社會局的補助。
 
本會除當日家訪時的物資交由書屋老師幫忙轉送外,本案經理監事會議決定,在此次的助學方案給予案主協助。
案主有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戶:專用於學費、雜費、代收代辦費、餐費或教育相關費用。
 
針對此案本會將以學用品扶助方式,購買案主上課時所需之文具、書包

 

協會將此次扶助經費交予 中華愛悅 馮副理事長,由書屋美江老師協助家長與案主採購上述所需的用品,並將購置的發票與收據憑證寄回本會予以證明。
 

愛希望團隊「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盼透過本會的公益專案連結每位捐款人及捐贈單位的愛心,

可以幫助許多像  鄭同學/古同學  這樣的孩子圓夢逆轉人生。

敬邀您加入「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的關懷行列,一起用愛灌溉孩子的夢想、守護孩子的未來!

捐款資訊--> https://www.hlcca.org.tw/files/11-1215-4477.php

∵ ∴ ∵相關照片∵ ∴ ∵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