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台東市 盧姓小兄弟 個案協助

 
案父與前妻育有三名兒女,離婚後協議孩子歸前妻,另與相差15歲的案母結婚,當時案母年僅16歲。婚後陸續生下7個孩子,前妻18歲的長女最近也搬來與案主家人一同居住,目前沒工作。一家10口共同生活。案主最小的弟弟目前才僅2歲,因為一場意外左眼受傷漸漸地已經看不到了。
 
案父從事肉品工作(司機)薪資非常微薄(案母說:月收入1萬5不到2萬),掙來的錢除了需要支付房屋租金/4000元、水電(平常4000/寒暑假/7000元)、瓦斯費,還有幼兒的奶粉、尿布、以及家裡的生活日用品、食物、孩子們的學用品…,根本不夠用。就算有申請到社會局的補助,還是補不足經濟上的缺口!這麼大的擔子全都由案父一個人身上扛著。
長青喜樂課輔班老師表示:案主家中的環境非常髒亂,這樣的環境與家庭經濟狀況,讓案母疑似出現精神狀況不佳,情緒比較不穩定,甚至擔心會對孩子們施以家暴
 
106年4月21日本會帶著購買的物資前往訪視,一進巷子內(防火巷)就發出難聞的氣味,地面與水溝積著惡臭的水,門口外面堆疊著一堆雜物與舊衣,2歲與3歲的弟弟不顧髒亂與污水在地上、水溝翻滾嬉戲著…。案母原先好意開了房門想請團隊進屋坐,只是屋子空間小(大約12坪,只有擺設上下舖與其他床,一個茶几與一張長椅上推放了雜物。)案父也有朋友在,所以只能在門口與案母交談。
 
其實團隊第一個最關心的是為什麼生活已經很困苦了,為什麼生下這麼多的孩子,不做節育?案母說:她有置避孕器卻還是懷孕,也有求醫院幫忙做結紮手術,但是基於規定案母太年輕不能結紮,也尋找許多婦產科,最後有一位醫生幫她做輸卵管切除才結束。
 
團隊問到這間房子(應該說是房間)的租金與水電基本開銷,案母說:租金4千但是水電就要4~7千,在直覺上不可能水電需要負擔到這麼多,原來是一共有5戶家庭共用一個電錶,其他戶認為案主家中人口眾多(尤其寒暑假孩子都在家中),所以要求案主家要付較多的費用,原本案父母也想搬家,但是許多屋主一看到案主家孩子多就馬上拒絕,讓案父母感到很頭痛。
 
案母說:案父都是非常早就要起床送貨到各個市場,回家休息聽到孩子們的吵鬧會衝動想打孩子,但想一想後只會飆罵個幾句。其實當天也有感覺案母的精神狀況不是很好,加上自己要帶這麼多的孩子…,居住的環境又這麼髒亂,16歲起就不停地生活在奶粉尿布中(等同孩子帶孩子),根本沒喘氣的機會。在這個家庭裡目前最需要的是空間,一個不到12坪的屋子,住了10口人,光是一人說個一兩句話,又或者是孩子們吵鬧,在精神上都是種折磨。希望案主家能夠找到適合居住的場所。
 
團隊有建議案母將2歲的弟弟帶去省立或市立醫院做視力檢測,評估是否真的已經無法看到東西了,是否該幫孩子申請殘障手冊。也與案母談到家裡的需求,因屋內空間非常小,目前需要的是尿布與電風扇。
 
本會會持續追蹤案主家的狀況給予協助,並將此個案列於長期扶助的對象。
 

愛希望團隊「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行動,透過本會的公益專案連結每位捐款人及捐贈單位的愛心,

可以幫助許多像  盧姓小兄弟  這樣的孩子圓夢逆轉人生。

 

敬邀您加入「守護天使 個案助學」的關懷行列,一起用愛灌溉孩子的夢想、守護孩子的未來!

捐款資訊--> https://www.hlcca.org.tw/files/11-1215-4477.php

∵ ∴ ∵相關照片∵ ∴ ∵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