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愛。惜食。小小廚神培育計劃

 

愛。惜食。小小廚神培育計劃

 

源起

本會長期致力於社會資源無法顧及到的偏鄉貧弱兒童關懷服務,從非營利課後輔導班餐費及資源扶助、多元才藝班設立、遠距教學課業輔導至小小兵學習課程等,期能為偏鄉弱勢兒童提供全方位的協助,讓偏鄉孩子們能在資源缺乏的成長環境中亦能得到城市兒童相近的學習環境與資源,不至於在起跑點就落後失去競爭能力。

 

多年努力下來,雖然在許多方面已有成效,但偏鄉隔代教養及學習環境缺乏競爭力的問題,卻一直都是偏鄉兒童面臨的最大問題,現實生活的條件往往會成為阻礙兒童學習與發展的最大絆腳石。有鑑於此,本會希望在協助這些兒童品德學業及課外興趣的培養外,能讓偏鄉兒童學習一項最實際、且直接快速能夠幫助到現階段的生活與往後步入社會後的生存技能,特訂定【愛。惜食。小小廚神培育計劃】。

目的

民以食為天,根據主計處調查資料「從事餐飲業人口自2017年起,以年增率4.7%以上持續增加」,餐飲創業門檻也較多數行業低,而且在學習此項技能同時,對於現階段生活的實質幫助遠大於其他才藝的學習,更期盼能在最短時間內使被照顧者轉為照顧者,自助且能助人。

 

此項培育計劃將聘請偏鄉社區及原民部落中在地之專業廚師為講師(業餘廚師為輔),在各地區講師的特色教學課程安排下,除可使孩童提昇生活自助功能及培養社會餐飲需求技能外,亦可將原住民飲食文化特色溶入各項餐飲文化中,對於原鄉部落的發展及人才培育均助益良多,期望未來【愛。惜食。小小廚神培育計劃】能給予偏鄉兒童更多更直接的選擇與幫助,讓偏鄉資源能自生循環及永續發展。

服務對象

全台偏鄉社區及原民部落裡非營利課後照顧班之貧弱家庭國小、國中學童。
年度計畫以全台6處課輔班據點進行為期一年的培育課程。
預估受助學童人數:逾100人
服務內容

(1) 教學課程規劃:計劃分近、中、遠期。

 

(2) 舉辦【小小廚神創意料理廚藝競賽】:規劃舉辦小小廚神創意料理廚藝競賽作為成果發表,讓來自6個課輔據點的小選手進行集中地點比賽(縣市/場地待定),更聘請各界專業領域廚師及地方長官作為評審,主要目的為驗收學員們的學習成果。

 

(3) 競賽獎勵:年終廚藝競賽中規劃選出冠、亞、季、殿軍各1名、優等獎2名,共計6名小選手給予表揚與頒發獎金以玆鼓勵。

 

(4) 實習課程:已参加第一屆比賽學員,於第二屆期間(112年9月至113年6月),除了繼續學習廚藝課程外,協會預計開始安排學員實習課程,計劃由該班指導老師安排至餐廳現場實習,由愛希望提供實習費用給學員,讓學員真正落實學以致用,達成計劃初衷期望--由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